close

每年的冬至大約在國曆12/21或12/22這兩天!
先來跟大家介紹一下冬至的由來及意義吧~
   
  今天要介紹的節氣是大家都很熟悉的「冬至」。進入冬至後,天氣更加寒冷了。冬至的「至」是「最」、「極」的意思,也就是說這一天是冬天裡最寒冷的一天。

  由於太陽直射南回歸線,所以北半球的冬至是白天最短、夜晚最長的一天。過了冬至之後,日光照射逐漸北移,白天就越來越長,黑夜也越來越短了。古時候的人也會以冬至的天氣來預測過年的天氣,有句話說「乾冬至,濕過年」,它的意思就是:冬至這天如果是好天氣的話,過年可能就會下雨。

  不論是現在或從前,冬至對人們來說都是個大日子,因為民間的冬至活動一點都不遜於過年喔!俗話說:「冬至大如年」,所以一般人也把冬至稱為「冬節」。古時候的皇帝,這一天還會祭天和拜祖先,並且宣佈文武百官放假一天,可見冬至是十分受到重視的。

◎ 節氣小農夫

   自古以來,農夫們一年的辛苦耕作就是希望能有好收穫,倉庫裡有著充足的糧食,能夠飽暖的度過一個寒冷的冬天,並且過個好年。此時正是農人們休養生息的時節,等到來春再開始為新來的一年做準備!

◎ 節氣小漁夫

   冬至前是漁夫們捕捉烏魚的好時機,一直到冬至都可以有豐富的漁獲。此時,漁夫們還會製作「烏魚子」。在寒冷的冬天裡,「烏魚子」可是沿海漁民們一項重要的收入喔!

◎ 節氣小園丁

   冬至時節也是聖誕紅的盛開時期喔!配合耶誕節的來臨,除了光鮮奪目的聖誕樹外,再加上聖誕紅的點綴,為寒冷的耶誕節更增添幾分色彩與暖意!

◎ 節氣生活

   想到冬至,就想到湯圓。在冬至這一天,家家戶戶都會搓湯圓,煮好吃的湯圓讓大家大快朵頤一番。同時,家裡的長輩也會告訴小朋友,吃了冬至湯圓就代表著又長了一歲,所以要變得更懂事、聽話。過了冬至,也意味著快過農曆年了,小朋友不妨趁著現在,為未來的一年好好的作規劃吧!

◎ 節氣俗諺

   「冬至圓仔呷落加一歲」這句話的意思是:冬至是古代的過年,所以才說吃了湯圓就算是長了一歲。 

P.S剛剛看到小蜜姨MSN的ID:有人說冬至前吃湯圓不會多一歲..所以她吃了三碗^______^
 




星期天晚上 我在洗澡的時候
蜜拔照著時間帶小蜜去樓下等待垃圾車的到來
然後就聽到蜜拔又碰碰碰地衝上樓來拿相機
後來洗完澡後就看到相機裡有著紀念性的照片^^


原來~小蜜到樓下的時候
剛好阿公阿嬤跟阿伯在搓湯圓哦..
難怪那小妞一如反常的看完垃圾車還不上樓來


<好奇的小蜜先乖乖在旁邊看人搓湯圓>



<沒多久...就開始動歪腦筋了



不過阿公哪有可能那麼輕易的讓小蜜把湯圓搓壞咧@@
所以只好邊搓邊逗那小妞笑囉!
沒想到..小蜜還真捧場耶~居然被阿公逗的笑開懷啊^_____^
只不過笑到後面誇張了點>.<

<一開始微笑著>



<然後就變成了仰天大笑..害的大人們也笑的很開心!>







真想不透~我居然生了個這麼有喜劇天份的女兒

雖然阿公是為了轉移她的注意力才逗她開心
不過小蜜還是沒忘記她想要親手搓湯圓的那份好奇心
盧不成阿公只好去盧最疼她的阿伯嚕...



結果就被她得逞了..



可是我家小蜜真的很孝順喔!
連搓湯圓都會想到我這個生她&養她的娘親



不過我可不敢吃ㄋㄟ...


沒多久~
在公公.婆婆及大伯的巧手下 
不一會兒功夫就搓出一堆湯圓來了!

<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>


嘿嘿!星期二冬至我可就有純手工的湯圓可吃囉




接著公布一下今天我最滿意蜜拔拍的照片是

"祖孫情"    


我喜歡看小蜜跟她阿公的互動!
從她出生的那一天起 阿公最疼愛這個孫女
因為公公常跟大家說他不會重男輕女 只要是他的孫他都疼
這話聽在我的心裡就覺得很感動~
當小蜜漸漸長大時..阿公只要沒工作就會在家陪她玩
小妞似乎也愛跟阿公玩耍 常常都要阿公跟她玩"我丟您撿"的遊戲
這幸福的小孩有著疼愛她的阿公陪伴著!



覺得我的公公很讚的~~~請一個吧!

千萬別忘記冬至這天要吃湯圓喔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700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